聚丙烯胺注射填充物後遺症之案例分析

                                                                 

   由於微整形美容的風氣在近幾年來是達到了高潮,很多愛美的人都接受過注射除皺、注射填充、注射隆鼻、注射豐唇的治療。但是卻沒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注射的是有什麼樣的效果!或是可能之後遺症?

   X女士因為年華老去,山根平坦,心裡便有了隆鼻的打算。當她看了廣告就到台北某知名診所求診,該診所建議她施行微整形注射。X女士當下就接受隆鼻注射,順便又注射了皺紋及法令紋;術後她覺得相當滿意。不料一年後X女士中風臥床,吞嚥困難,必需使用鼻胃管固定;但X女士每天鼻部都會發生紅腫,連帶附近眼部都出現發炎現象。經診斷後認為是因注射填充物因刺激而產生發炎反應,施行手術將所有鼻子部份有注射填充物處作廣泛組織切除。

目前國內經衛生署所許可,可用於組織填充使用的僅有玻尿酸、膠原蛋白及聚丙烯胺。聚丙烯胺 - 是由丹麥公司所研發及製造的長效型注射凝膠。其主要成份為交互連結的聚丙烯胺Polyacrylamide會形成人體不能分解的長鏈分子。最早是盛行於烏克蘭及中國大陸,半衰期超過20年。聚丙烯胺的優點是永久有效,其缺點是有化學物質殘留體內的風險、有異物反應,甚至有出現移位的可能

日前看了「醫美人」四月號,內容一直都說聚丙烯胺長效型注射凝膠是一種無後遺症而且是非常好的組織填充劑,內心只有對廣大消費者者的沉痛。以下選自新聞內容提供大家參考。

2006419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香港使用PAAG(聚丙烯胺水凝膠)隆胸或整容而出現後遺症的婦女增加,衛生署設立的熱線在四天復活節假期過後,陸續再接獲有關隆胸的查詢,查詢人數增至一百零六個,其中五十人聲稱曾注射PAAG隆胸,當中二十一人表示出現後遺症。估計中國受PAAG影響婦女多達三十萬人,有受害婦女形容這場風波「比南京大屠殺慘烈」。致電投訴的婦女表示,她們注射PAAG隆胸,是由本地註冊的西醫注射,質疑為何政府批准的藥物也會有問題。

PAAG10年前,以嶄新的隆胸物料姿態面世,由於快捷簡便,免除開刀麻煩,對希望隆胸的婦女頗有吸引力。可是近年醫學界發現 PAAG的後遺症極大,這種可能致癌的物質一經植入,與乳房組織結合,難以完全移除,嚴重威脅健康。雖然醫學界早已了解 PAAG的禍害,但原來本港現行法例無法作出有效規管﹕1、由於使用 PAAG不用開刀,任何人都可以進行 PAAG注射﹔2 PAAG只是一種化學物料,不是藥物,故無法以規管藥物的法例,限制它的用途﹔3、作為一種醫療儀器,衛生署只要求美容院以自願表列的形式,作出管理,但 PAAG在港並沒有加入表列。

香港美容業界亦應認清事實,他們一直指規管美容儀器,將會扼殺行業的生存空間,但從醫學界搜集的資料,53名接受 PAAG注射後出事的受害人,一成在香港接受注射,傳媒亦發現,不少美容院亦向市民推介各式各樣注射隆胸,反映本港美容業一直存在害群之馬,利用市民愛美的天性斂財,業界如繼續抗拒規管,最終只會使市民對整個行業失去信心。相反,亞洲地區的美容市場龐大,適當規管可以增強市民信心,不但可以吸引本地顧客,內地及其他地區一擲千金的顧客亦會隨之而來。較早前,消委會已發表報告,指美容界內有不少誇張失實的廣告,在偽科學和偽醫學的幌子下,提供五花八門的美容治療,不少市民對一大串的醫學名詞望文生義,甚至在不了解內情下,接受「激光治療」、「極速隆胸」等美容服務,到底注射了什麼物質進入體內,都不大了解。當局必須對症下藥,規定所有美容儀器必須披露風險,讓消費者接受有關服務前,明確知道有何風險﹔消費者必須深思熟慮,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2007115英國每日郵報《Mail Daily》報導,法國的整形外科馬謝克醫師(Dr Daniel Marchac),在訪問過900位醫師後,發表研究指出,「永久性充填物,有可能造成日後的嚴重傷害,所有嚴謹的整形醫師也同意,應該避免使用永久性充填物。」PAAG的學名是聚丙烯胺水凝膠(polyacrylamid gel,簡稱PAAG) 是一種化學材質,不易被人體吸引分解。馬謝克醫師警告,「所有的永久性充填物,都有可能引起腫塊、變形等嚴重後遺症,有時必須動手術去除,成為不可挽回的一大隱憂。」

個人認為不論是使用玻尿酸注射、膠原蛋白注射或使用脂肪移植手術,最重要的是選擇對客戶無害的方式,個人以為醫德是對待每個求診的人基本的尊重。以個人的行醫經歷,接手各式各樣的後遺症都很多,類似X女士的案例真的不少。不管如何組織填充劑並不是萬靈丹,仍應經過整形專科醫師評估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