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癬是一種很難治療的皮膚病,通常擦藥或採用光照療法都需要長期治療才會有效,我不提它的病因或其他機轉,只說一個有趣案例。

有一個30多歲年輕人A,在前額有2塊明顯脫屑的區域,他來門診治療粉刺及毛孔,我建議他使用柔膚雷射。

A:柔膚雷射可以縮毛孔、清粉刺,那我前額有乾癬,怎麼辦?

我:依照原理,乾癬是可以使用特定波長的紫外線作光照治療,柔膚雷射是否可以治療,我沒嘗試過!不過我想柔膚雷射是用特定的波長造成光熱反應,乾癬接受柔膚雷射治療應該會改善。

A:那我還要擦藥膏嗎?我擦很久,這兩塊都還在。

我:你擦的藥膏應該是類固醇,既然嘗試以柔膚雷射治療乾癬,那就先不擦藥膏。

一個月之後,我在操作柔膚雷射治療時...

我:咦!是你,你的兩塊乾癬縮小哩。

A:對阿,柔膚雷射治療後改善很多,前額脫皮屑的那塊已經快消失了,只是在頭髮旁邊的,雷射沒掃到的還再脫屑屑。

我:嗯,我會把還再脫屑屑的地方加強!

自此之後,原來柔膚雷射還可以治療乾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sdr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